*
A: 2002年的造紙大公司
B: 家電大公司彩色電視

* Gross margin: 看出同業競爭激烈的程度?B比A競爭激烈
* Account receivable, inventory, account payable, fixed asset: 資產負債表的同型分析,項目在總資產佔的比重。

- Account receivable, inventory: 和下游購買方的談判能力?家電比造紙業重,因行業競爭過於激烈,購買方較強勢,壓低價格,導致毛利率下降,償還應收帳款更久,產品周期賣出更長,有較多的應收帳款和存貨。

- account payable: 和上游供應商的談判能力?應付帳款多比較好,因暫用別人資金不用利息,規模較大公司容易得到,所以造紙業應比家電業容易得到,但此表確相反,因造紙業原材料短缺,供應商比較強勢,所以(1)價格的上漲 (2)應付賬款比較少

- Fixed asset: 這個行業的基本特徵?同是製造業,為何家電的固定資產比較少?因為造紙行業為資金密集產業,每萬噸生產能力需投資1億元人民幣。

* Total assets turnover ratio: 對企業管理有初步的了解?以流動資產為主的企業,相較於以固定資產為主的企業,通常資金周轉速度較快。但在此表中,差距很小,B流動資產周轉速度=A固定資產周轉速度,為什麼呢?有可能 (1) B長時間應收帳款收不回來,會成壞帳 (2) B存貨賣不掉,會貶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