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增加產量而不增加銷量,可以提高毛利潤

毛利潤=營業收入 operating income -  營業成本 operating cost


* 生產成本:
1) 變動成本variable cost: 隨著產量增加,成本增加。ex. 原材料, 若企業給員工計件工資。
2) 固定成本fixed cost: 無論生產多少產品,固定成本不變。ex. 廠房設備的折舊, 若企業給員工固定工資。

ex. variable cost 60 + fixed cost 40 = manufactoring cost 100
假設訂單80元,要接還是不接?
接,虧20
不接,虧40固定成本
-> 接

*
第一年: 訂單1000件
variable cost + fixed cost=manufacturing cost生產成本(計在存貨)
10M(1,0000*1000pcs)+10M=20M
若賣掉了1000件產品
-> 在利潤表中的營業成本變成20M

第二年: 訂單2000件
variable cost + fixed cost=manufacturing cost生產成本(計在存貨)
20M(1,0000*2000pcs)+10M=30M
但只賣掉了1000件產品,50%
-> 在利潤表中的營業成本變成15M
-> 存貨15M

=> 同樣賣掉1000件,價格不變
第一年生產1000件,營業成本20M
第二年生產2000件,營業成本15M
-> 產量增加,銷量不增加,但毛利潤增加5M
-> 因固定成本,只有一半進入營業成本
-> 毛利在報表上是好的,但不可信,因實際上對企業的業績是不好的
-> 因此看毛利,要連產成品庫存一起看,毛利會被影響
-> 特別是固定成本高,如重資產的企業,影響較大
-> 若毛利减少,庫存减少,反而可能是好事,因把去年生產的庫存賣掉,把去年的生產成本轉成今年的營業成本,對企業實際上是好的

*
-> assets-> inventory 6 原材料: -2400
-> cash 6: -1200
-> assets -> inventory 6 產成品: 360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