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想到去年5~7月去育達參加中餐丙級證照班,覺得自己還算挺有勇氣的,算是對自己心理障礙進一大步。一直都不太會煮飯,除了水餃、泡麵、燙青菜、煎蛋,高中一離開家,其實就沒有太多機會可以看媽媽煮飯,每次男友總是抱怨,妳不是台南人嗎? 怎麼不會煮菜? 男友煮得還比我好吃,讓我感到很汗顏。雖然我不知道台南人跟會不會煮菜有沒有關係,但有時候我連照著食譜,也覺得自己煮得不是很好吃,不夠到位,也不太懂為何要這樣烹調。但去年真的是下了決心,出國前,因為國外中國餐廳難找,有時候自己煮比較便宜,才進而決定去考中餐丙級廚師執照,自己其實也挺意外有這樣的發展。

沒有不可能,只有自己想不想去達成。

馬上上網搜尋所有台北證照班的資料,還打了好多通電話,終於在時間跟經濟考量下,寫出一篇比較文章於Blog (http://0rz.tw/Ocdiz)。

終於開始每個星期天上整天班的忙碌生活,又回到學生時代的感覺。班上大部分都是社會人士,認識好多不同領域的人,每個人的背後各有不同的故事/理由,來參加這個課程。記者/作家、想開小籠包店的退休貿易主管、參加各種烹飪課程的才藝達人、師大夜市學生最愛的餐廳老闆、幼稚園的廚師、一對夫妻,其先生總是一上完課就快速把上課影片分享給大家、一對夫妻參加各種不同的證照考試、在拉麵店上班的年輕廚師...。

每次上課我總是精神奕奕地,比上班還認真。以前只有在電視上看過阿基師煮菜,從沒機會看到一位大師級的廚師在我面前煮菜。周師傅的幽默感及熟稔快速的煮菜速度,每次總是讓我非常佩服,每次下課,總是很感謝周師傅這麼耐心教我們。每次上課總是耳提面命地告訴我們要注意衛生,還有食材的洗滌跟切的順序,所有考試該注意的,每次總是會提醒。雖然考試的制度很僵化,但有時思考,為何要設定這樣的洗滌跟切的順序,一定有其道理。若不是因為考試,我可能永遠都不知道,原來這樣可以影響到衛生。也因為考試的關係,煮菜時,總是會讓桌面乾淨。

上課地點光線通明,很乾淨,在老師學生的維護下,器材都很新。上午老師教完4道菜,大家做好筆記,每組約2~3人,就先清點青菜,就開始學老師的方式煮菜,每次我們這一組總是最後一名才完成,但我覺得是大家速度過快,明明真實考試時間還沒結束。然後老師就會到各組的菜檢查,擺盤是否正確? 食物是否過焦? 或沒熟? 然後大家就吃自己煮的菜當午餐。有一個很熱心的同學,有時候還會帶自己做的蛋糕/餅乾來給大家吃,班長則是非常專業帶了很傳統的咖啡機幫大家煮咖啡,也太幸福了吧。下午,同樣老師示範後,同學煮完打包回家當晚餐。有一次,妹妹有機會吃到我下午煮好的菜,她覺得很好吃,聽到後真的很開心,如果是以前,妹妹根本就不可能說這種話。

因為育達是一個常態考場,幾乎每次去上課都有中餐丙級的考試,有時候有多出來的食材,老師還會幫我們加菜,教我們課本外的食譜,真的好幸福。有一次老師教我們飯店用小黃瓜做的盤飾,真是化平凡為神奇,非常佩服。

在課程結束前,還有一個期末考,就是針對303A大魔王做模擬考。這一次,一人一組,時間完全按照考試,所有考試應該遵守的都該注意,穿好廚師服/鞋子。考前考試還仔細說明一次如何烹調跟該注意哪些事情。這次,我超級無敵緊張,因為我這次無法靠組員的幫忙,一切都要靠自己完成。幸好,還有另外一個有經驗的同學在旁監督我的錯誤,終於考完,滿身汗,也感覺很有成就感。

最後一次上課,周師傅又再針對所有的菜,快速的複習一次。從周師傅身上學到的,除了烹調,更是學到了他的處事態度,總是笑嘻嘻,雖然我常常重覆問很白癡的問題,但他還是很有耐心的教我們,非常親切,上課總是非常歡樂,課程結束後,有點依依不捨時間這麼快就結束了,非常感激他的教導。

報名考試前,一定要先上衛生講習,一定要拿到政府的證明才能報名考試,加上衛生講習又不是每個禮拜都有,若無提前準備,考試時間則會遙遙無期。

考試前,老師叮嚀,千萬不可大意。中餐丙級的考試,完全跟會不會讀書沒關係,跟機運有很大的關係。當天抽到的籤,決定考試的難易度,有沒有殺魚,時間就差很多。每一批評審的審查嚴謹標準又不一樣,若運氣不好,遇到很嚴格的評審,若沒過,可能怎麼死的都不知道。那天,育達其中一個考場,12個人考,6個沒過。因為我的情況特殊,無法在育達考試,無法被老師保庇。以每次都最後一個完成煮菜的情況下(意思我可能是班上最不會煮菜的人),我成為班上第一個去考試的。

帶著不知道會不會過的心情,報了7/26台南亞洲餐飲學校的考試。才剛重考汽車駕照筆試,中餐丙級的筆試也絕不可大意,若沒過就無法考術科。運氣很好,我們下午組考301B,沒有殺魚,也沒有大魔王303A。考試時,我又是最後一個完成煮菜的人,在考試時間結束前10分鐘才把菜端到評審的桌上。其他人早在我20分鐘前就把菜端過去了,我知道我動作慢,但寧可求正確,也不要因為趕時間把東西做錯了。

考完,跟媽媽等了約1~2小時,只有名字被叫到的人,才有及格。這段等待的時間,我像熱鍋上的螞蟻一樣,因為我是最後一號,我等超久,在名字快叫到我前,自己心跳也聽得到,只准成功不准失敗。我們這一組12人有5人沒過,這5個人中有人已考過1次,這次沒過,代表2次沒過。當我名字被叫到時,我真無法置信,我竟然做到了!!只能用奇蹟兩字形容!!當拿到熱騰騰的及格證時,內心感動萬分。

2 (2)-001.jpg 2 (3)-001.jpg 2 (10)-001.jpg 2 (11)-001.jpg 2 (13)-001.jpg 3 (1)-001.jpg 3 (2)-001.jpg 3 (3)-001.jpg 3 (5)-001.jpg 3 (6)-001.jpg 3 (7)-001.jpg 3 (8)-001.jpg 3 (9)-001.jpg 3 (10)-001.jpg 3 (12)-001.jpg 3 (13)-001.jpg 3 (15)-001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