*為什麼有的公司有錢卻不賺錢,而有的公司賺錢卻沒有錢?

*當一個企業賺錢卻沒有錢,或者有錢卻不賺錢的時候,這個企業的經營狀況是怎樣?

*為什麼企業會出現賺錢卻沒有錢,或者有錢卻不賺錢的情況?

> 為何利潤和現金流不一樣?

 

*案例:

1) A公司始終保持完全一樣的經營狀況,每年的淨利潤均為20萬元。

收入全部為現金收入,費用全部為現金支出,所以現金淨流量同樣是每年20萬元。

> 淨利潤=現金淨流量=20萬元

 

2) 公司支付現金50萬元買設備,預期設備壽命10年,10年後無殘值

> 須計提折舊,每年5萬元的折舊,減少利潤的因素,利潤第0-9年一樣變成15萬元(20-5)

> 但折舊不需要給誰錢,因此不影響現金流。因此,利潤不等於現金流

 

假設設備是在這一年的一月一日買的,這一天這公司的資產發生了什麼變化?

> 公司總資產不變,50萬現金,轉變成50萬固定資產

> 非現金資產,在第0年的12/31已經被使用一年,折舊5萬,相較於上一年年末,增加45萬的固定資產,每年折舊5萬元,至第9年變成-5萬元

Screen Shot 2017-05-06 at 11.39.49 PM.png


 

3)

現金流,在第0年變成-30萬(20-50),第1-9年每年20萬現金淨流量

Screen Shot 2017-05-07 at 12.27.32 AM.png

 

4)

第0年:淨利潤15-現金流(-30)=45萬

第1-9年:淨利潤15-現金流(20)=-5萬

 

永遠:淨利潤-現金流=非現金資產

Screen Shot 2017-05-07 at 12.34.06 AM.pn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