整理自 http://wiki.mbalib.com/wiki/%E8%B5%84%E6%9C%AC%E9%87%91

 

* 什麼是資本金?
資本金=註冊資金=實收資本(中國一致的原則)

資本金 = 股本 > 股份有限公司
資本金 = 實收資本 > 股份有限公司,以外的企業

 

* 資本金的確定

1)實收資本製:在公司成立時,必須確定資本金總額,並一次認足

2)授權資本製:在公司成立時,雖然也要確定資本金總額,但是是一次認可,與公司成立無關,只須繳納了第一期出資,公司即可成立,沒有繳納部分委託公司公司成立後進行籌集

3)折衷資本製,要求公司成立時確定資本金總額,並規定首日出資的數額。

 

* 資本金的法定額度

法定資本金=創辦企業必須持有最低數額的資本金

“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”對公司註冊資本的最低限額(資本金的法定額度):

1)股份有限公司:人民幣1000萬元,其中上市公司為人民幣5000萬元。

2)有限責任公司:

- 生產經營,商品批發:人民幣50萬元

- 商業零售:人民幣30萬元

- 科技開發,諮詢,服務性:人民幣10萬元

 

* 資本金的構成,按投資主體可分:

1) 國家資本金: 有權代表國家投資的政府部門或者機構,以國有資產投入企業形成的資本金

2) 法人資本金: 其他法人單位,以其依法可支配的資產投入企業形成的資本金。

3) 個人資本金: 社會公眾,以個人合法財產投入企業形成的資本金。

4) 外商資本金: 外國投資者及香港澳門台灣投資者,向企業投資而形成的資本金。

 

* 資本金的籌集

1) 吸收現金投資,實物資產,無形資產的投資,發行股票,來籌集資本金。

2) 應按國家法律法規合同章程的規定,確定一次還是分期籌集資本金?

- 一次性籌集資本金:應從營業執照簽發之日起6個月內籌足。

- 分期筹集资本金:最后一期出资应当在营业执照签发之日起3年内缴清。其中第一次筹集的投资者出资不得低于15%,并且应当在营业执照签发之日起3个月内缴清。

3) 無形資產投資的限額

4) 企業籌集的資本金,必須聘請中國註冊會計師驗資並出售驗資報告,由企業據以發給投資者出資證明書

5) 投資者如未按合同,協議和公司章程的約定按時,足額出資,即為投資者違約,應承擔違約責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