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在此淺談我的讀書方法,希望對您考試有幫助。

我曾經兩次考上研究所榜首,26歲第一次考上公家機關的榜首。在我考上榜首前,其實我從小到大,考試從來沒有考過第一名,只有鉛球丟過第一名,太好笑了。所以第一次考研究所,就同時兩間都是榜首,老實說,我也覺得很神奇。因為我從來不覺得自己真的很會讀書,我只不過是有堅強的意志力跟組織能力。

1/

準備考試之前,我覺得自己準備的心態最重要。

這些考上榜首的考試,有一個共同點,就是我都是抱著破釜沉舟的心態去考試的,我不給自己台階下,我也不給自己第二次的機會。既然要花時間準備,我除了考到第一名,沒有其他的想法,我也不在乎有多少人報考。因為我就是相信自己會考到第一名,所以有多少人應考,對我來說,重要嗎並且每天準備考試時,我就一直告訴自己,我就是最棒的,催眠似乎很有用,我真的相信我是最棒的。

另外,要逼自己考到100分,不是考及格就好。因為只有相信自己會考到100分,你才會考到90分。如果你相信自己會考到60分,那你大概就只會考到50分,相對地,你當然就不會考上囉。

2/

在準備考試之前,我先搜尋網路上其他榜首準備考試的方法,因為既然時間緊迫,我就不應該浪費時間,在沒有意義的塞腦袋動作。這篇文章寫得很棒! 幫助我很多。 我是如何考上研究所榜首~淺論如何準備人文科學考試。要不然去PTT的Graduate版也是一個好幫法。聯合報有別人準備考試上榜的報導

3/

關於準備考試的時間,研究所1個月半,國家考試1個月。我運氣算好,主修需要考的科目並不多。我覺得準備時間太久,到最後會怠惰。

4/

雖然我國文從小到大最爛,但最後作文勉強還是分成四段寫完。公文就是每天默寫一次格式。英文則是沒有準備,因為我有考過托福,所以我覺得國家考試的英文都很簡單。

5/
在準備考試前,真的不要馬上就埋頭讀書。先收集考題比較重要,因為如果不知道要考甚麼,讀書當然也不知道重點在哪裡。與其浪費時間一個字一個字讀下去,還是把重點抓出來,真的不要浪費時間讀完全部的書,因為永遠讀不完。

因為我的考科比較特別,所以沒有補習班可以補。所以考題全部自己準備。

1)這個考試的歷屆考題

2)去大學的圖書館網站,查所有跟這個科系,相關的碩士歷屆考題,轉學考我也下載

下載完所有考題後,開始分析考題。我先把重複的考題放在一起,代表很重要,所以這種送分題一定要把答案記住。然後開始圈出所有考題重點。還有字尾的問句,通常類型都是考比較? 異同? 定義? 舉例? 看多了,就知道讀書要讀哪裡。

6/

拿到一本書,先從頭翻到尾,掃描大概有哪些內容即可,不要細讀。選擇一本書為主軸/聖經。然後選擇跟聖經相似的書,瀏覽同樣的章節。因為這樣可以增加記憶,根本就不需要死記。

看到很困難的章節,完全無法理解的話。邊寫,邊畫,邊讀,我覺得很有用,重點是要用自己的方式理解原理。

7/

老實說,我從沒買過考試的書。我都是去圖書館看或借而已,因為我怕重。我不建議去一般的公立圖書館,因為我覺得其實很吵。大學的圖書館真的很棒,還可以順便看別人寫的論文,還有雜誌可以更新最新知識。看論文的好處是,有別人整理好的文獻整理,都把名詞定義寫得很清楚。

8/

一定要寫筆記,因為這是一種消化的方式。如果只是照抄書上的字,內心卻完全沒有吸受內容的話,那乾脆不要抄,你只是在浪費你的時間。建議在寫之前,先把想寫在筆記上的內容,先看一次,真正瞭解再寫成筆記,這樣才可以增加記憶。

至於要用手寫還是電腦寫,我覺得都有好處。手寫的好處是我覺得印象比較深,而且彈性相對於電腦比較大。可以隨時拿不同的頁數,比較瀏覽。

但缺點是手真的會很痠,且因為我有版面潔癖,每次一看到新重點,就又補來補去,立可白等,心裡真覺得像古代人。

電腦寫的好處是,修改完,版面整潔。但別忘了存檔一定要備份,我是每天傳到email備份,否則到時哭不出來。

9/

我覺得真正考試前,拿大本書在念的人,都是不會考上的人。因為考試前,只有不到1小時時間可以讀,真的讀不到甚麼,越看心越亂。會考上的人,都是拿自己準備好的筆記,簡單閱讀。

10/

關於時間管理,開始讀書前,先把全部的讀書進度排出來,才可知道自己到底準備得完否老實說,每次都讀不完自己寫好的進度。所以,每天讀完,會再次修改進度。另外我把手錶時間調快15分鐘,可督促自己更早到圖書館。每天除了讀書,我每次吃飯都約1小時看日劇,放鬆心情,我覺得還是很重要。如果真的沒時間,一定要把所有考古題寫完。因為我的考科特別,所以我是沒有正確答案可以參考,所有答案都是自己幻想,並寫條列式用電腦寫好。

11/
帶墊板,字會比較好看。立可帶和筆真的要多帶幾隻,我真的遇到壞掉的情況。關於如何回答問題,就如同大家分享的一樣,條列式讓閱卷者看得開心最重要。考上也不會去讀的研究所,就不要報,不要浪費自己的時間。反正考不上就去工作我覺得也很好阿,現在一堆人讀研究所,似乎也沒啥特別。好好專心準備自己最想上的學校/工作,祝大家都可以考上理想的研究所/工作。 :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