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台灣人加入社團 臺灣人在捷克 Taiwanese in Czech

 

我的數學不好,但我覺得講一句捷克語,有14*4*3*6*2=2016種變化,突然覺得捷克人很聰明 XD....

(1)
名詞/形容詞: 14種變化。單數的7格,跟複數的7格,不一樣。
1主格Nominative
2屬格Genitive
3與格Dative
4賓格/受格Accusative
5呼格Vocative
6地方格Locative
7工具格Instrumental

(2)
名詞/形容詞,詞性: 4種變化。
1陽性有生命MA, maskulinim animatum/mužsky rod životný: student
2陽性無生命Mi, maskulinim inanimatum/mužský rod neživotný: banán
3陰性F, femininum/ženský rod: káva
4中性N, neutrum/střední rod: auto

(3)
動詞, 時間: 3種變化
1未來Futurum/budoucí čas=budu doma. 我將在家
2現在Prézens/přítomný čas=jsem doma我現在在家
3過去Préteritum/minulý(last) čas=byl jsem doma我曾經在家

(4)
動詞,主詞不同: 6種變化。
1我
2你
3他, 她, 它
4我們
5你們
6他們

(5)
雙動詞: 2種變化。
1.perfectivní/dokonavý完成照片(長動詞): 一次性的動作,動作的成果。只有過去,未來。
2.imperfektivní/nedokonavý未完成電影(短動詞): 重複性/未完成的動作。有過去, 現在, 未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