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台灣人加入社團 臺灣人在捷克 Taiwanese in Czech

以下只是單純我的想法,可能不正確,歡迎指正,希望大家一起分享感想。

* 捷克的好處:
1/ 因為天氣比較冷,所以看不到蟑螂小強。
2/ 因為人口密度比台灣低,房價整體感覺比台灣便宜。
3/ 若你有繳稅的話,感覺晚年會有政府的保障。但聽說每月補助也不是很高。
4/ 聽說女生在捷克工作2年以上,生1個小孩政府會補助1~3年,但總補貼金額是一樣的,不管時間長短(待有經驗的人確認)。
5/ 有1個月的年假,但不可能一次請1個月,要分開。
6/ 大部分工作5點就下班。星期五下午甚至4點就下班。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,有生活品質。
7/ 大自然感覺比較多。

* 捷克的壞處:
1/ 整體薪水比台灣少, 繳的稅比較高40%。捷克央行又把克朗匯率降10%,也就是說領捷克薪水,總值較歐元低。去其他國家旅遊,會很容易覺得物價比較高,花錢會比較省。
2/ 食物選擇比較少,雖說捷克有很多美食,但每次去餐廳看到的就是那幾樣,變化感覺沒有很多,肉多菜少。雖然啤酒是名產,但若您不喜愛喝啤酒的話,在餐廳能喝 的飲料選擇並不多。一般的廣場市集大部分賣香腸,炸餅之類的東西。相較於台灣的料理來說,真的選擇比較少。晚上都會想列 回台必嘗美食清單 T_T~
3/ 雖然大部分的人感覺蠻單純,笑容很真誠。但有時候他們也分不出來越南人/台灣人/中國人 有何差別? 還是會感到有一點歧視。學捷語應是融入當地社會最好的方法,但總感覺還是外人。
4/ 捷克人感覺有時比較懶惰,可能因為薪水低,有時感覺工作不是很努力。
5/ 晚上的娛樂真的很少。8點以後,除了酒吧,夜店可去。感覺除了大賣場,不太知道可以去哪裡? 很想念多樣化台灣的夜市。
6/ 朋友群需重新建立,離家人遠。
7/ 雖然大學不用學費是好處,但感覺學生好像比較不珍惜這樣的機會,所以感覺不是很認真。
8/ 政府單位仍然很少講英語,依賴捷克語,除非有捷克朋友協助,很難直接溝通。
9/ 天氣比較冷,只有7-8月熱,6,9月微熱,其他時間都像台灣的冬天。
稅每個月直接從薪水扣除。雖然繳比較多稅,但有些地方感覺很奇怪:
- 公立圖書館下午5點就閉館了,假日也不開,不知道何時可以去圖書館?
- 看醫生要預約比較慢,急性背痛,布拉格要預約一個月。小醫院比較少。
- 部分垃圾車要收費。

* 台灣的好處:
1/ 整體薪水比捷克高,繳的稅比較少。物價老實說,我覺得除了房價/麵包/巧克力便宜以外,我覺得大部分物價台灣比較便宜。這樣比起來我覺得捷克人比較辛苦。
2/ 雖然台灣的教育制度很奇怪,但至少大部分的人感覺很努力。
3/ 雖然有食物安全的問題,但台灣美食真的很好吃,又很多元化,很多選擇,很有趣,隨便走在路上就可以買到7-11跟珍珠奶茶。
4/ 家人,朋友都在。台灣人對外國人熱情。

* 台灣的壞處:
1/ 房價整體感覺比較高,不知道要存多久才能買到房子。
2/ 晚年還是靠自己的存款比較實在。
3/ 填鴨式教育,抹煞創意。
4/ 年假較短,工時較長。
5/ 天氣比較熱。車子多, 冷氣多, 汙染多。大自然比較少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