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實, 這次去印度(2014/8/4-16), 我們去了4個城市。孟買(Mumbai), 果亞(Goa), 新德里(New Delhi),阿格拉(Agra)。所有的地方我們都是住沙發客,其實住得很不錯。

最讓我印象深刻的, 不是有名的Taj Mahal,而是德里的主人, 他自己找我們住他的家, 才19歲,沒有任何的評價,才剛加入沙發客,看在他的照片中有google glass,非常好奇,決定拜訪,第一次遇到這麼年輕的主人。

第一次遇到他,就覺得是有錢人家的小孩,打扮時髦,一副天天找樂子, 不務正業的感覺,所以找我們去他家住。原來是锡克教,所以一直戴著頭巾帽。他對我們非常好奇,加上我們是他第一個客人,他非常興奮地一直問我們問題。終於,我問他現在還是學生嗎?

他說,不是,他沒有讀大學,他覺得沒有意義。6年前,他13歲,開始研究電腦,突然發現設計APP很有趣,於是開始幫別人免費設計,慢慢地成立自己的公司,開始幫印度公司設計手機APP, 上個月才從韓國演講回來,邊旅行邊拜訪客戶,全世界的公司都是他的客人,現在只有2個月在印度, 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美國,美國跟印度都有公司。聽到很震驚,一點也不像是從19歲的人會講出來的話,感覺已經社會歷練好久了,人生已經比別人進階好幾級,不太明白他有沒有吹牛? 但之後查了他的名字, 似乎還真的有那麼回事。完全對有錢的小孩改觀了,其實他很努力工作,創造自己的事業,雖然偶爾會玩電腦遊戲,但適可而止,爸爸自己創業的影響,給他了動力。

他爸是一位很有錢的印度服裝設計師,對於自己兒子不上大學這件事,似乎也沒啥反對,他對我說,他不會像一般的父母逼自己的小孩做大家應該做的事情。

想了一下,似乎這件事情在台灣是絕對不可能的。如果你不想上大學,父母會逼你去上大學,不管你到底是不是想念自己有趣的東西,因為沒有讀大學很丟臉,以後很難找工作,父母是為你好。

國小, 國中, 高中,花太多的精力,在讀書考試上。認真努力讀書並不是壞事,的確可以增廣見聞,廣泛了解很多東西, 進而選擇自己有趣的領域。

但老實說,從國小至高中, 或研究所, 國考, 過多人生的時間都花在考試,反而比較少時間在探索自己到底想要在自己的人生做甚麼? 很多人到30歲,還是不知道自己想要做甚麼? 非常佩服那些持續做同一樣事情, 而慢慢變成專家的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